發文作者:etskating |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幼稚的好勝心

得知博班同學的教師評鑑分數比我高上許多,
心裡那個不服輸的小孩又跑了出來,
雖然知道自己在體育課教學上的用心並沒有十分,
但還是算認真,也獲得了學生們的認同。

為分數的高低而在意,有點無謂,有點幼稚,
但無奈,心裡的小孩就是幼稚,就是想在意。

記得小學六年級時,和班上的一名女同學老是在爭一二名,
但總是被她拿第一,甚至社會老師連她的手錶都要讚美,
小時候的自己,是個標準的火爆獅子座,
得失心重、好勝心更強,
有次數學平時考,我拿了95分,錯的那題是粗心,
而她,則拿了完美的100分,
當時心裡只覺得這不是我該錯的,
覺得無辜,所以大哭了一場,
現在想想,當時只是幼稚地希望能藉由大哭,
引起班上同學和老師的注意,讓她們了解我哭的原因,
只是因為希望他們明白,我也有100分的實力。

幼稚的自己,帶著這顆幼稚的好勝心,
走過了近29年,只是現在不會大哭,
而是內化成不斷地反省,因為在意,
所以會一直反省,思考自己和那位同學間的差異,
為什麼他能夠得到這麼高的回饋,而我不行?

希望這份幼稚的好勝心,
能帶給我的是進步,
若因此費了心、傷了神,
卻絲毫沒改變我的教學,
那麼這個好勝心所引起的失落感,
就顯得毫無意義和價值了。

今天上完游泳課,
一位學生跑來跟我說,老師辛苦了,
這句話就足以安慰這失落感。

哼!!! 我不會輸給你的!!!
長得帥會加分,
但對學生付出真心一定更加分!!!


發表留言

分類